十年前,如果有人問我想不想結婚,我的回答肯定是:「瘋了?絕不!」

 

一年前,如果有人問我想不想要有個孩子,我的回答也肯定是:「瘋了?絕不!」

 

如今,第一個問題已不復存在,而第二個問題卻成了周圍的人最關切的,也是我最想問自己的問題。永遠把感性置於理性前的我,在這課題上,卻讓理性完全佔了上風。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害怕有小孩這件事?我試圖找出理由,設法藉由自我輔導,克服內心的障礙。

 

相信大多數女生都上過護理課,自然是看過生產的實況,那是我第一次堅決的告訴自己:「我死也不要生小孩」。身為老么的我,看著姊姊和大嫂們從懷孕至今,為了小孩所犧牲的一切,更讓我見識到養育孩子的辛苦~我自認無法勝任。無論如何,自家的小孩總是可愛,雖然吵鬧的時候很欠揍,但偶爾抓來玩玩也挺不錯。然而,如果生小孩只是餵飽三餐也就算了,重點是教育的問題。接觸教育理論十年,在教育現場四年,雖說還算菜,但各種狀況的孩子,沒交手過至少也曾耳聞,更別提唸完一本特教專書,就足以摧毀我薄弱的意願。

 

好吧!假設我打從心裡想有個小孩,也剛好肚子爭氣生的出來,我得竭盡所能讓他十個月在我的身體裡安然無恙,這句話意味著:1.在我只想生一個的狀況下,這胎得一舉得男,因為我若必須生小孩,就是為了該死的傳宗接代的宿命,那既然不是男的我又何必生?2.將近一年的時間,我不能再上舞蹈課程,連KINECT搞不好都不能碰,這叫我怎麼度日?

 

好吧!假設上述的情況我都接受了,再來就是小孩美醜與健康的問題。把美醜擺在健康兩字前面,就知道我的價值觀嚴重扭曲,小孩要雙眼皮眼睛大鼻子挺還不能太胖,這些是基本條件(我根本是小時候芭比娃娃玩太多了~)感冒病痛在所難免,但是不要三不五時給我沒理由的哭鬧、過敏氣喘發高燒不退,弄得我得半夜掛急診。

 

好吧!假設他是個人見人愛的北鼻,那麼他的腦袋還得靈光才行。考試不一定要第一名,但基本該會的要懂,以他老媽是國小老師的那一套標準,小學所學的都是基本概念,自己看著辦。至於品格或習慣等後天可養成的部份,屬於家庭教育的責任,我會努力不造成社會問題。

 

除了前述幾點,養育一個小孩當然還有更多的問題要面對,而這些現實面,讓原本就不喜歡小孩的我,更沒了生孩子的動機。結婚至今,我總能灑脫的回應這類的問題:「這不在我的人生藍圖裡。」老公給我的自由度,讓我以為婚後的我們依然是獨立的個體,我還能保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。悲慘的是,我生在一個擺脫不了傳宗接代宿命的社會,麻馬表面上放棄說服我生小孩,私底下卻跟二姊表示她的擔憂;似乎把生小孩看得很淡,覺得一切隨緣的婆婆,冷不防的說著吃這吃那可以調養身體,要我為懷孕做準備。搞得我做了傳說中的胎夢,連二姊都夢到我因為得知懷孕而啜泣.........,再這樣下去,還沒真的懷孕就發瘋了我想。

 

今天和二姊聊完,感到無比的沮喪與茫然,弄不清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。想生,因為希望大人們開心?不想生,因為天生耳朵反骨想跟別人唱反調?

 

頭都疼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