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第三週了,漸漸習慣發一堆通知單、課前的精神訓話、改不完的作業、改不下去的造句............等等。週末親師懇談後,大概都了解家長們的狀況以及需求,本校家長勢力龐大,得罪不了,但因為各方意見不一,自己心中還是得有一把尺,並且試圖「耐心地」跟家長「溝通」,以便於未來教學能更順利些。但本班還是有白目的家長,在會後的行政座談時,提到學校的平時考不應該用訪間書商的測驗卷,因為很多小朋友都在安親班寫過了,實在不需要做這樣過度的練習。我就在想,學生的學習,到底是應該以學校為主,還是安親班為主?安親班透過各種管道,印製學校給小朋友習寫的測驗卷,不管今天學校出的測驗卷來源為何,安親班都有辦法弄到手,這難道是學校老師的問題嗎?再說,適當的過度學習是為了達到精熟,有何不可?況且,也不是每個小朋友都上安親班,都有機會做這麼多的練習。本末倒置,我只能說。不過,這位家長還算仁慈。聽說某班家長更奇特,要求學校每天要升旗、唱國歌;國語作業,應該讓他抄課文;寫錯字,罰寫三行有什麼用?至少要寫10行、100行..............這些家長,壓力真的太大了~無論如何,這一學期一次的懇親會,總算是告一段落了,接下來要面對的,就是趕課壓力、狂出作業、累死自己!
累歸累,但學生很可愛的時候,還是會消除一些疲勞,暫時忘記那些壓力。
趣事一:國語第一課「名人記趣」,一開始為了引起動機,講了卓別林遇歹徒時的機智對話,交代卓別林的背景以及說明情境後,我問學生,如果你是卓別林,你會怎麼對付歹徒,馬上有一個學生回答:「講笑話給歹徒聽。」哈!全班笑到不行,我也超欣賞他的回答,很妙!
趣事二:學生扭扭捏捏的問:「老師,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?妳有男朋友嗎?」當我回答這是秘密時,一個小朋友接著問:「老師,那妳結婚了嗎?」前面那個問問題的人馬上大聲罵他:「你有問題喔!老師看起來像結婚的樣子嗎?」的確是!不長眼的小孩!生氣!
還有好多說不完的趣事,但我累了,待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