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酒不要喝太兇,尤其是一個人喝。」這句像是忠告似的話,不斷在我耳邊響起。

 

什麼時候開始接觸"酒",得回溯至八歲的孩童階段。這可不是因為我出生在什麼不健全的家庭,而是小一就被老爸抓著到處走唱,一場三首歌,視臺下觀眾熱情度給紅包,通常叔叔喝多了,就會放一杯啤酒壓在紅包上,用盤子端上來"獻獎",這時,主持人就會開玩笑的說:「啊只拿紅包不喝酒,這樣好嗎?」我想不起來當初是聞到脅迫的味道,還是天生逞強使然,拿起杯子,一口氣就灌了下去。這時候,台下的歡呼聲更大了,小女孩灌啤酒,也算是一種舞臺效果。就這樣,分不清啤酒是苦是甜的滋味,卻因為覺得被增強到而愛上啤酒。

 

成年以前的飲酒紀錄,大概就僅止於上臺領紅包時才會喝上幾杯。人生中第一次喝到茫且吐的經驗,是跟老爸的好友去KTV,大人去通常是聊天喝酒比唱歌多,麥克風自然大都在我手裡;每唱完一首,大概是為了表示感謝我認真唱歌撐場面,大人們輪番向我敬酒,為了禮貌,我總是來者不拒,一杯接一杯。雖然啤酒酒精濃度不高,不過只忙唱歌沒什麼吃東西的我,在這麼豪飲之下,回到家整個就是覺得地球在旋轉,我抱著馬桶,痛苦不已。那時暗自發下毒誓,我再也不喝這麼多了,但,似乎這次的慘況,並沒有給我太大的警惕。

 

2004年(又提到這該死的一年),接近年底的幾個月,我幾乎是過著糜爛的生活,人生沒了目標,找到機會就上KTV唱歌喝酒,喝到吐的紀錄已經不知如何細數,也開始學到什麼叫混酒喝,大概也是從此時開始種下"癮"的惡果。還好上天眷顧我,2005年我又重新擁有健康的人生,不必喝酒也能找到幸福與快樂,不必藉酒也能消除愁悶與難過;難得的家庭聚會,我會吵著喝個幾杯助興,堅持不碰烈酒,靠啤酒過過乾癮。

 

只是開始工作後,我發現"想"喝酒的頻率又逐漸升高了,有一陣子是一下班就到7-11,抓一瓶ICE回家,犒賞辛苦的一個工作天。這一兩年,老爸開始收藏金門高粱,絕妙的"冰鎮法"讓高粱嘗起來超順口,讓人一喝就愛上,甚至已經取代啤酒在我心中的第一位。然而,自從老爸把他的珍藏割愛一瓶給我後,我幾乎是三天兩頭就吵著睡前要"小酌"一下,不喝就覺得渾身不對勁。。。我其實也擔心,難不成我得了所謂的「酒依賴綜合症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