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間,一個月過去了,不管是教學或是班經,似乎都上了軌道,每個小朋友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,或是把我惹毛會有什麼下場,所以不用我多說,就會有人跳出來幫我指責他,例如有次抄論語時,有人舉手問,老師:「為什麼我們要背論語?」(明明一開始要求他們背論語,就已經解釋過原因了,還是有人耳朵很硬。)這時馬上有人說:「就是要教你做人處事的道理啊!」帥!重點是這小孩之前上課很愛講廢話,這會兒居然會跳出來接這句話,真是跌破我眼鏡。除此之外,他們也知道老師喜歡被奉承,所以上國語課時,無論什麼句型,都會拿老師來造句,例如:老師『除了』很會跳舞,『還』很會教書;老師『不但』年輕,『而且』長得很漂亮。這種句子他們最會造了,滔滔不絕,我只能說,台北市的小孩真是一個比一個狗腿。
然而,一件一直讓我憂心不已的事,卻始終沒有辦法獲得改善。記得剛開學時,班上的小朋友因為重新編班,所以大家都還不是很熟。當時,我就跟他們提到班上有剛轉學來的特殊生,希望大家多給他關心與協助,那一個禮拜,大家跟他的互動都很好,下課會圍在他旁邊玩,跟他聊天。但漸漸的,我發現他鄰座的同學,開始抱怨他衛生習慣不好;分組活動時,同組的抱怨他動作慢,到後來,上科任課都不願意跟他同一組。這個月換座位了,我特地安排成績比較好的學生跟他坐同一排,希望他們可以幫忙協助他的課業,但同組的一個男生似乎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,還小聲的說了一句想換座位。我聽了,很難過,但找不到適當的時機跟大家談這件事,直到昨天,班上的特殊生請病假,剛好藉此解決我這陣子以來的痛。我開始跟大家詳細說明他的情況,期望大家能有同理心,去關心這位小朋友。「已該念國二的他,因為先天輕度腦性麻痺、輕度智能不足,加上嚴重哮喘,一住院就是三個月、半年,長期下來,致使他的課業無法跟上進度,只好繼續留在五年級。這樣的小朋友,即使他自己再怎麼努力,還是沒有辦法跟上一般小朋友的程度,因此,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協助。也許你覺得分組時,他會影響你們那一組的成績,可是小組競賽,老師看的是你們怎麼互助合作,而不是只看你們的答案對或不對。在這世界上,有很多這種需要我們幫助的人,你們應該要很珍惜父母親把你們生的這麼健康、這麼優秀,也要慶幸自己是一個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人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。講著講著,一陣鼻酸,哽咽了一下,小朋友鴉雀無聲的盯著我看,我只好趕快轉移話題繼續趕課。
今天,數學課又到了分組競賽的時間,看著同組的小朋友不用我提醒就馬上衝去教他,連別組的都圍過去,看了真的很感動,就連下課時間,都有人去提醒他不要忘記明天的功課要帶回家,感謝主!讓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,如果我們的孩子每個都這麼有同理心和愛心,台灣,真的有救了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