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考終於結束了,小朋友覺得解脫,我也總算可以鬆一口氣。這兩天改考卷,整個學年哀鴻遍野,學生抱怨國語題目太難,我們老師則是改考卷改到快吐血。有經驗的老師跟我這新手說,升高年級的第一次月考,本來就會有這樣的現象,一來考卷篇幅明顯增加,另外則是題目難度提高,小朋友大都不能適應。也許是這樣,但是我昨天還是忍不住開罵,自己都可以感覺到我邊罵邊發抖。第二節考國語,因為加一監考,所以我在隔壁班,下課鐘響,各班老師決定將作答時間延長五分鐘,校園裡傳來其他學年小朋友的聲音,我監考的班級,依然坐在位子安靜的作答,心想我們班也還在奮戰吧!忍不住偷偷走到教室後門觀察他們,沒想到,大家竟然吵著跟監考老師說要交卷,我真的很想衝進去罵人,但有道是家醜不可外揚,我只是狠狠的瞪了他們一眼,又走回監考的班級。收卷後,離上課時間還有15分鐘,我回自己的班上,小朋友跑來問我正確答案,我板著臉,一句話都不說,怒火在心中燒。上課鐘響,本來是該整隊去上科任課的,我把所有人留在教室.........罪狀一、當監考老師宣佈第一大題要特別注意時,還有人在廢話;罪狀二、考試時間延長五分鐘,不懂得把握時間再檢查或是絞盡腦汁把不會寫的填滿(我最恨空白!);罪狀三、五分鐘都還沒到,就有人吵著要老師收卷,可惡至極!以上罪狀的人,爾後國語作業都加倍,直到我覺得學習態度改善後,才會取消這項懲罰。看著第一次發飆的老師,全班鴉雀無聲,沒有人有異議。
回到家後,我還是難以釋懷,晚上跟寶貝聊天時,還因為這件事情,講到我情緒激動。寶貝試圖要我看開,覺得我沒必要這麼生氣,而當寶貝說了一句:「那妳有沒有想過,或許妳無形中,把自己的壓力轉移到小朋友身上?」我,崩潰了,也開始檢視自己,是不是不夠專業。一直以來,我總是告訴他們,學習態度比成績重要,多用心不一定會考100分,但不用心就一定不會進步,就像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,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。看他們昨天那樣的態度,真的讓我覺得我的用心都白費了,可寶貝今天又給了我當頭棒喝,他覺得我想不開,為什麼我對小朋友的用心,他們就一定要體會?他問:「就像妳愛我,我就一定要愛妳嗎?」也對,是我天真了。
值得欣慰的是,今天考試的態度明顯不同,早自習大家都安安靜靜的看書,準備接下來的考試。下午一二節,我的課,極其溫柔的給大家上了一課,把所有做人處事的道理,曉以大義、諄諄告誡了一番。最後又問:「請問我昨天給你們的懲罰會太重嗎?」全班大聲回答:「不會,一點都不會。」聯絡簿上,還有小朋友為昨天的行為跟我道歉,說自己真的不應該,心甘情願的接受老師的懲罰,很好!那我們來寫作文吧!平常聽到要寫作文就哇哇叫的聲音不再,很好!那老師引導完,每個人都確定自己的主題後,就要開始寫作囉!很好!連隔壁班老師事後都跟我說,我們班超認真在寫作文,那當然,引用第六課「迎向挑戰」一文,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。」真的是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